close

這趟比利時之旅,本來預計挑一天前往評價極高的布魯日,

可是都拖到最後一天了,氣象預報的降雨機率仍是百分之百。

然雨景也許別有特色,但看過別人分享陽光灑在公園草皮上極美的照片後,

我想我終究是沒辦法只看到雨景就會覺得沒有遺憾,既是如此,那就繼續保留著這個遺憾吧。

因此,即使早有耳聞布魯塞爾很無聊,

我想還是把今天保留給本來只想花每天零散時間走過的景點好了。

之前剛抵達趁天還沒全黑時已經去看了尿尿小妹(或者有人叫它尿尿女童),

它位於一條死巷弄中,要見到它要努力穿過想說服人進去吃的海產店店員。

她完全被鐵柵欄保護著,手不伸進去是拍不到她的,

而且她的位置稍高,鏡頭很難抓到想拍的角度

查了資料後發現,其實尿尿小妹一點可參考的歷史緣由都沒有,

只是一個模仿尿尿小童的惡趣味罷了。

聽說布魯塞爾的某個地方還有尿尿小狗,不過我始終沒找到確切位置,這些算是補記了。

今天的第一站,正是尿尿小童(Manneken Pis)

尿尿小童就在一個轉角,被鐵柵欄圍了起來,

即使是淡季,前面仍不乏拿出相機跟它合照的遊客。

尿尿小童在某些旅遊網站上,被評為最令人失望的景點,

看到的當下的確覺得它比想像中小了許多也平凡許多,但還沒有到最令人失望的程度。

前方還有提醒寫到:尿尿小童的衣物都展在布魯塞爾城市博物館

剛巧布魯塞爾大廣場離尿尿小童並不遠,而城市博物館就在市政廳的正對面,

雖然是要付一點門票錢的,但還是要走這麼一遭。

在走到大廣場的路上,沿途的店家都賣著各式鬆餅,門口還有被打扮過的尿尿小童,

其中這個我覺得最有事,一點都不可愛啊!

可是一堆觀光客買了鬆餅走出來就問我能不能幫他們照相,

好吧!既然你這麼受歡迎,那我就幫你單獨拍一張吧。

走到大廣場的路上,看到一家店門口滿滿的巧克力,

比利時真不愧是以巧克力聞名的國家。

位在大廣場(Grand Place)的市政廳看起來很雄偉壯觀,

(想辦法把市政廳塞進鏡頭XD)

側面的建築也不落其後,裝飾得金碧輝煌

法國作家雨果也曾讚美這裡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廣場」(La plus belle place du monde)

天鵝餐廳的門口明顯有隻天鵝站在那,

這是當年馬克思和恩格斯曾經生活過的地方,著名的《共產黨宣言》就是在這裡完成的。

因為節日剛過,大廣場上的聖誕樹還沒有移走,

然而我最不能理解的是如此氣派的大廣場上居然有間很不協調的茅屋,

由於正處於拆到一半的狀態,也不太清楚它的用途,

個人猜測是因為聖誕節所以特別建來展示耶穌誕生的場景吧!

其他可能性就真的想不到了,因為看到的當下覺得非常突兀不自然。

拍拍廣場照就走進城市博物館(Brussels city museum)

門口處空空的,沒看到什麼人往裡面走。

成人票價8歐,學生則是半價4歐(這邊沒限制須為歐盟學生),

博物館官網上寫的票價:

不知是否因為我太沒有sense,大約只花了半小時就看完離開。

裡面展出很多布魯塞爾的演變歷程都被我走馬看花的略過了,

花最多時間的果然還是尿尿小童的衣物間

尿尿小童的故事眾說紛紜,目前看到的就有三種:

一個故事說在1142年,哥特佛瑞德公爵領軍抗敵,

將自己小兒子的搖籃掛在橡樹上以激勵士氣,最終獲得勝利,凱旋歸國。

這故事另一說是搖籃中的就是哥特佛瑞德公爵兒時的化身,而他在軍隊瀕臨潰敗之時,

從搖籃中站起,這一舉動鼓舞了軍隊,因而轉敗為勝。

另一個故事說,有個大膽又嫉惡如仇的小男孩,

有天跑到一個邪惡仙子前門的臺階上撒尿,被當場抓住而被變成了石像。

最後一個也是最廣為人知的是于連(Julien)的故事,

有個名叫于連小男童半夜起來,無意中發現了法軍的火藥引信,

靈機一動之下用尿熄滅了引信,阻止了悲劇的發生,人們為了感謝他而作了石像紀念他。

若真要選擇相信某個由來的話,我自己也比較傾向於最後一個。

自有于連的雕像開始,各國都有捐贈衣物表示友好

在尿尿小童的衣物間外撥放著介紹影片,

影片提到,法王路易十五曾送尿尿小童一套侯爵的服裝,

授予他一枚聖路易斯十字勳章,法國士兵經過還必須向他敬禮。

尿尿小童的衣物間比女人的衣櫃還要誇張,

(這裡是可以拍照的,但因為玻璃的反射,所以不太好拍)

有中國的(到底誰會在衣服上寫靜夜思 ,古裝劇也沒這樣啊!一點都不詩意好嗎?)

有日本的,武士扮相

有桃太郎

還有讓兩個日本遊客驚呼的金太郎(誰?)

為了我這貧瘠的腦袋,我還去查了一下金太郎是誰。

原來金太郎是坂田金時(賴光四天王之一)的幼名,

傳說金太郎是有著怪力的兒童,是山姥之子,

生長在山中與動物為友,後來與源賴光相識,成為其家臣,

一同征討土蜘蛛、酒吞童子等神話怪物。

金太郎為人熟知的形象(網路圖片)

有印度的

有英國的

還有不明所以的(其實上面根本寫著西班牙,但我還是覺得不明所以)

一旁還有展示螢幕,可以更詳細得看到各個國家送的衣服款式有哪些,

出於好奇當然選了Asie(亞洲)然後找到了臺灣,原來臺灣也送了兩套啊!

只是我覺得如果送原住民服飾感覺會更好一點,

而且臺灣原住民的服飾也比那邊很多不明所以的美多了(欸)

不然送的這兩套,看起來根本就跟中國送的沒兩樣啊!

出了城市博物館後,喜歡丁丁歷險記的千萬別忘記廣場附近有一家專賣店,

裡面有很多丁丁(真的不是天線寶寶)的周邊產品,很可愛,可是價格也不太親民。

丁丁歷險記是有接觸法文的人絕對不陌生的漫畫,它不是法國作品而是產自比利時,

很多人也許對它的故事沒有印象,可是對它的圖像絕不陌生,

(網路圖片)

在歐洲更是幾乎人人都知道,這趟光走在比利時街上都可以感受到它不可動搖的地位。

牆上的創作可以看到他

書店的櫥窗也滿滿的都是他

而之後本來想搭地鐵去看比利時版的凱旋門以及更遠的原子球塔,

但因為手邊沒有地鐵的路線圖,也沒有印下來,到隨便一個地鐵走下去看,

也只有單線而沒有完整的,覺得麻煩也覺得並不是非看不可,就這麼放棄了。

中央車站附近的教堂倒是可以看一下,但其實看了這麼多教堂也覺得有點膩了,

畢竟我是真的不太懂QQ

這間教堂我覺得比較不一樣的大概是走簡單俐落的路線吧!

不像很多教堂滿滿的雕飾,它幾乎一個柱子上一個人形雕像,乾淨俐落。

不遠處則有藝術山(Mont des Arts),因為一小塊地沒有建築物,所以走到那時風也特別大,

說真的沒看到什麼,因為我預期看到的是這樣

(網路圖片)

可是真正看到時,內心唯一的想法只有:「說好的綠色呢?」

現在是一月當然沒有,所以就空蕩蕩的一片,有點傷心,藝術山都不藝術了。

總之布魯塞爾就是一個有點小無聊的首都,這些逛完都還不用半天,

即使中途不停被店家吸引停留,最終也是三小時就結束了…

我想以後除非為了到布魯日,或者有人要我陪他來,再不然就是來找朋友,

不然我應該不想再待在布魯塞爾了,當然這是指身為遊客才會覺得無聊,

如果是要來長期工作或到這出差,可能就會有別的想法了。

arrow
arrow

    mar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