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天氣真的很陰拍得很醜QQ)

梵谷既是荷蘭人,來到荷蘭的首都,當然得到這梵谷畫作館藏量第一的博物館朝聖一下。

必須老實說對畫的手法跟了解幾乎是零,

我所知道的畫家也就世界知名的幾個、知道的畫作也就世界知名的幾幅。

我無法像很多以繪畫為專長的人們一樣站在畫作前,

仔細品嘗畫家的心境與筆法,觀察某作家的畫作在各個時期的變化等等。

會到梵谷博物館,也不是因為想努力培養自己的藝術氣息,而是因為他是梵谷,

是世界聞名到難以被忽視,連我這種對繪畫毫無涉獵的人都知道的梵谷。

是因為這樣的理由而來到這個博物館,是以這樣的外行去寫的旅遊筆記,

所以如果有精通畫作的人很湊巧的點開了這篇文章,

也請不要太過激動,請務必了解我真的只是個純然的外行,而我記錄的只是自己的旅行。

 

梵谷博物館在荷蘭國家博物館附近,I amsterdam的地標也在這裡,

只是陰天還是掛滿(?)了人

可以從火車站搭2或5線電車到Rijksmuseum或Van Baerlestraat站

如果是住在火車站附近,google的預計步行時間是40分鐘左右,

如果對自己的腳力很有信心也可以用走的。

博物館卡可以免費進入梵谷博物館,但不能以博物館卡直接入館,

也就是說還是必須排隊出示卡片換票

只是會比一般買票的排隊人潮少一些、前進速度也快一些。

我沒有博物館卡,所以只能排一般隊伍,

從開始排到買到票,大約花了近一個小時,館方也知道這排隊的時間有點長,

所以排隊地點是覆蓋著博物館的免費WIFI的,

手機玩著玩著時間就過去了,其實不會覺得太慢。

唯一一點就是冬天時在室外玩手機,手會被吹得很冷,有時候還會痛痛的。

因為我自己常常都是查好想去的點後,到當地在看天氣跟心情決定當天去哪的那種,

沒有很嚴謹的訂下每天的行程,所以當然就只能夠現場排隊。

如果有確定日期的人可以先在網路上訂好票。

(2017票價)

為了方便對英文感到恐懼的人,簡單放一下網路訂票流程

首先先到梵谷博物館官網

選擇book ticket

然後選擇要訂的票種(一般應該都是最左邊的)

選擇要訂的日期,下方會出現時段選擇,橘色是人較多的時候

(但似乎不一定要照時段進去)

要注意人太多的話有時候會為了維護參觀品質而控管進入的人數

即使持有博物館卡還是要排隊領票,所以透過線上預訂也可以跳過排隊

選擇要不要租借語音導覽(有中文)

如果有意願捐錢贊助他們的話就在這邊填上想捐的金額

最後確認、填資料就完成囉!

之後只要印下來在門口出示(或存到手機的票夾),就完全跳過排隊的步驟了。

另外梵谷博物館並不會在買門票同時加購語音導覽就有特價的價格,

所以就算看到網路訂票沒辦法加語音導覽也不用擔心,直接到現場租借就好囉

我排到窗口的時候,售票員還跟我說因為有語音導覽的票已經賣完了,

也就是必須先買普通票再直接進去櫃台看看能不能租借語音導覽

語音導覽是有中文的,我不想拍簡體中文就先調成英文了XD

隨時都可以自己調語言,想聽英文挑戰自己的話也沒問題

中文導覽必須忍受她用大陸腔一直講梵(ㄈㄢˊ)高。

我不是標錯注音,是真的語音導覽上面寫梵高,可是她念的是凡高QQ

為了證明不是我沒學好還指責別人,也為了避免教育部之後有所更動,

還是來證明一下臺灣這邊的正確發音:

我真的比較喜歡梵谷的念法啊!所以聽到後來會一直在內心跟她唱反調XD

然後在內心偷偷罵她白癡,偷偷說她吵(幼稚的小孩,愛聽又愛嫌)

在裡面當然是不能拍照的,我也覺得偷拍沒什麼太大的意義,

想要清楚的畫作照,網路上直接找就好了,

不如多花點心力仔細聽導覽、仔細欣賞在眼前的真跡。

這間博物館的重點展品包括《吃馬鈴薯的人》

《在亞爾的臥室》

《向日葵》

《麥田群鴉》

(畫作都是網路上的圖)

☼ 小知識

《麥田群鴉》普遍被認為是梵谷的最後一幅畫作,梵谷在完成這幅畫沒多久之後就舉槍自盡了,

一些對畫作有研究的人說可以從這幅畫中明顯感受到騷動與不安。

 

除了這些外,其實還有很多連我這藝術白癡都不陌生的畫作,只是就不確定中文譯名了

《隆河上的星夜》這次有借展,擺在特展中,雖然知名度不及收藏於紐約的《星夜》,

可是同樣很美,也同樣是我熟悉的畫作之一。

 

博物館剛進去是須搭手扶梯往下的,租借語音到覽處是在-1層(他們都寫-1而不是B1),

不同主題的特展的開始處也在這層,我去的這天是梵谷與孟克特展,

相較兩者人生際遇的相似性以及畫作的共通點,

很多人也許不知道孟克是誰,不過有一幅畫大家一定耳熟能詳,

挪威畫家愛德華·孟克(Edvard Munch)正是《吶喊》的作者。

這次特展有展出《吶喊》的草稿圖。

其實想仔細參觀這座博物館會花上不少時間,滿建議預留一天時間的,

不過因為我去的時間是冬天,日落的早所以才這樣,

夏天到八九點才日落的話,尚有體力也可再安排別處。

而我則是在看完博物館後去吃了許多人大推的海鮮吧,

為了這稍加奢侈的消費,一天就只吃了這麼一餐。

不過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吃海鮮,所以這樣就覺得很開心了XD

算是行程鬆散又很滿足的一天。

arrow
arrow

    mar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