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不喜歡拖著行李移動,也不喜歡不停的換住的地方,

在看到別人分享布魯塞爾當天往返盧森堡市的可能性後,

就覺得這樣也許是最適合我的方式。

當然這樣就只能玩盧森堡市,而不能考慮去盧森堡的其他小鎮玩了。

雖說盧森堡很小,畢竟也是跨國,所以車站的機器不能直接買票

購票的方式只有兩種,一種是網路上訂好,另一種則是直接到車站窗口買

想到取票的麻煩加上身為旅人根本不可能自行列印,我就決定當天直接去窗口買了。

在這邊要提到有一點我真心覺得非常棒:盧森堡的來回車票只有日期而沒有時間

也就是說只要查好一天中班次的時間,並不用硬性規定自己每個景點只能待多久,

如果不想剛好錯過一班而要等很久的話,景點快走完時稍微注意一下時間就好,

完全不用擔心要是預計的時間不夠,或者是都走完了離自己訂的車次還有很多時間的問題。

我在買票的時候,售票伯伯的電腦出了點問題,差點無法搭上想搭的那班,

果然之後就算櫃台買票感覺很快,還是要預計多一點時間避免突發狀況。

如果要省錢,有另一種訂票方式,這邊先大略提到,之後有空再詳細分享。

這方式就是先訂比利時境內的票到鄰近交界的城市Arlon,再轉跨國火車到盧森堡,

原理就是境內永遠比跨國便宜,有時也會有特別優惠,而跨國的距離越短相較下也較便宜。

 

☼ 小知識

盧森堡,一個常被拿來跟臺灣相較的小國,它是現今歐洲大陸僅存的大公國

面積只有1.25個新北市,卻有著全球最高的人均GDP,官方語言有三種,

分別是盧森堡語、德語以及法語。盧森堡是歐盟創始會員國、被認為是歐洲的三大首都之一、

讓我們可以在歐洲自由旅行的「申根條約」更是在盧森堡東南方的申根簽訂的。

 

到了盧森堡站後,可以到顯眼的information處拿地圖,

地圖上景點跟道路都標示的很清楚。

從車站走到市區約10~15分鐘,慢慢的散步看風景也不錯。

其實這趟本來最想看的是阿道夫橋(Adolphe Bridge)

看著一座橋襯著陽光與綠色背景的圖片,真的太美了,

可是它也像很多景點一樣,趁著淡季開始維修了,

完全被擋起來,變成礙眼的一片白,

上面用紅色字寫著guérir le pont adolphe (heal the Adolphe Bridge)

期待的美景就這樣沒了,有點失望。

其實盧森堡市的景點很密集,大概都走個2~3分鐘就又看到了,

如果有收集癖、想把地圖上所有景點都繞過的人,花的時間也不會太多。

阿道夫橋旁的憲法廣場(Place de la Constitution)

天空很陰,勉強當作來過的紀錄,但這照片著實不美。

這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在一戰中陣亡的盧森堡士兵所建,頂部是象徵自由與抗爭的女神像

紀念碑下方就是停車場,即使想拍得完整漂亮一點,也很難避開醜醜的車子。

而憲法廣場這裡的平台,也是可以眺望河谷以及阿道夫橋的好地點。

(當然是指如果橋沒在修的話)

路上不知道為什麼存在的彩繪大象

繼續往前走向市區,當初在查景點時,明明翻成威廉二世廣場的景點,怎麼樣都找不到,

最後才發現,原來人家的原文是Place Guillaume II,嚴格說來應是吉堯姆二世廣場,

兩個名字其實都是同個人,只是功課沒有做的太詳細,還是被混淆了。

有些岔路處很貼心的立著清楚的城市地圖,圖上詳細的標著景點位置

廣場周邊也很多地方被圍了起來,可能又是為了什麼改善工程之類的,

總之如果拍整個廣場,照片就會變得很醜,還是拍拍雕像就好。

這裡離聖母大教堂也不遠,

在教堂旁有個小廣場叫克萊兒芬坦廣場(Place Clairefontaine)

這次翻譯就照著翻了,可是據說這廣場是為了紀念公爵夫人夏綠蒂,

而廣場中擺放的也是夏綠蒂的雕像,所以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它不叫夏綠蒂廣場就好了。

聖母大教堂的建築很優雅,不過因為背光所以拍不清楚,我很喜歡屋頂的設計。

再走一小段路,就會看到盧森堡大公宮殿(Palais grand-ducal)

大公宮殿是盧森堡大公的官方住所,也是他行駛職權之處。

根據資料,在七月中到九月初的時候會開放購買門票參觀,

當然我去的時間是不開放的,也只能在外頭拍拍照。

最初看到時覺得沒想像中華麗,覺得有些平凡,

可是停在原地觀賞的好一會,卻漸漸的覺得它真的好美,尤其又正巧碰到天放晴了一下,

突然就不能理解原先覺得它不美的想法是哪裡冒出來的。

繼續沿著指標往貝克要塞走,就到了一個可以俯瞰盧森堡市的地方,

盧森堡市的地形明顯高低起伏,被河流岩壁環繞,

彷彿可以明白兵法中提到的天然堡壘、易守難攻。

特意拍點自己身前的牆,原是想展現站的地方跟整體的高低起伏,

可惜好像沒多大的用處,不過用眼睛看真的很壯觀。

 

☼ 小知識

貝克要塞的由來是在西元963年,有位伯爵建了一座碉堡,

在之後的好幾個世紀,這個碉堡被不斷的加強,

最後就成了一個非常完善的防禦建築,一直到1867年,簽訂倫敦條約後,

盧森堡決定了自己的立場,選擇中立,而協議中規定必須拆除要塞,

此後花了十幾年的時間才完全將軍隊撤離完畢,但由於擔心破壞城市的整體建構,

這碉堡並沒有真正被拆掉,而是在列為世界遺產後向遊客開放參觀

 

雖然我並沒有選擇進去參觀,但光從外面看就能感受到濃重的軍事氣息。

我很喜歡這邊的盧森堡景色,當然也知道今天也許不是最美的,

等天晴了,我也許就會說「愛」了吧。

鐵網上雖然沒有很多,還是零散的鎖著些愛情鎖,愛情鎖果然無處不在阿

常想要是分了,難不成要來解掉嗎?還是要帶下一個人來重新鎖一個XD

總之盧森堡市一日遊就這麼結束了,最喜歡的地方除了景色之外,

當然就是盧森堡市每個我走到的地方都有免費WIFI啦!

身為一個在國外旅遊的路癡,其實真的會體會到網路究竟有多重要,

絕不是網路成癮的問題,這點都可以再另開一篇分享了。

盧森堡市的WIFI不用註冊也不用填資料,簡單的點個connect就萬事OK。

之前因為有點事而短暫回到臺灣,手機沒有3G的我可說是嚐盡了苦頭。

臺北的WIFI不只覆蓋率不高、需要註冊驗證,還非常容易斷。

當然我指的是需要不停走動的情況下。

盧森堡市的WIFI速度、方便性、覆蓋率等各方面都優秀許多。

回到布魯塞爾時接近九點,回程的火車整節車廂只有我一個,

雖然一直希望自己旁邊的座位是空的(不喜歡搶中間的扶手,也想要可以放包包),

可是當整節車廂都沒人時,還真的有點不安,

不停擔心搭錯或坐過頭被遺忘,最後被載到不知名的地方,真是種矛盾的心態。

 

arrow
arrow

    mar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